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招招务实,政府工作报告写满民生情怀
2020-05-22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非常时期的全国两会,承载了人民群众更多期望,更需要政府部门以“非常之策”稳民生、安民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谓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次报告,但在有限的字里行间里,却紧紧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明确了前行方向。报告通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面挑战,招招务实,传递了信心和力量。

增减之间,折射民生情怀。“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千方百计为民纾困解难,增减之间,彰显“人民至上”的情怀与担当。

招招务实,释放惠民红利。报告不仅有情怀,更有直面困难的务实举措。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等等。“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报告从抗疫、财政、减税降费、就业、创新、消费、投资、脱贫攻坚、农业、教育、社保、开放、港澳台等方面一一回应了民生期待,交出了惠民答卷。

民生为本,坚定发展信心。“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报告不仅有理财智慧,更有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担当,让人信心倍增,能量满格。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特殊之年的两会,疫情防控的“下半场”该怎么打?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如何确定?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一系列民众翘首以盼的问题,在报告中都能找到对应的“民生答卷”。非常时期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让民之所盼都有真情回响,赢得了现场一次次经久不息的掌声。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坚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报告中的每一个滴答声必将化为切切实实的民生获得感,我们一定能闯过当前的难关,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兑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