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新基建”成热词折射民生新期盼
2020-05-14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有媒体梳理发现,今年的地方两会有诸多热词涌现,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新基建”。虽然“新基建”并不属于新概念,但今年以来,新基建作为稳增长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被多个重要会议多次提及。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基建”功不可没。因为我国有较好的通信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城市应急响应系统才能建设得如此高效,人民的生命安全才能得到了充分保障,才有了如今复工复产复学的平稳推进。历经艰难战“疫”,“新基建”成热词,是实力“圈粉”,也是实至名归。

“新基建”成热词,释放新机遇。信息化时代,得数字化者得天下。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善于化危为机,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高层会议多次部署,高瞻远瞩谋划未来,让“新基建”成为舆论场的一大热词。

“新基建”成热词,彰显新活力。“新基建”孕育巨大发展空间。工信部2月25日公布的《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明确了81个示范项目,其中“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项目就有10个之多,涵盖了大飞机制造、电器制造、港口管理、装备加工等多个领域。有机构测算,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将达1.2万元。2020至2025年,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将达10.6万亿元。可以说,谁抓住了“新基建”,谁就抢占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先机。

“新基建”成热词,饱含新期盼。“新基建”既是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应对挑战、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不管是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还是让企业转型更有动力,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可否认,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医疗、在线招聘等,“新基建”的运用,不仅助力于经济发展,也助推民生服务迈上了新台阶。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词的出现,说明民众对政府有了更高期待。透过两会热词这扇窗口,我们不仅可以体味民生向往,也可以把准前行的方向。希望这些热词能成为代表委员们献计献策的动力,让两会承载更多民生新期待,擘画出更美好的新蓝图,书写出更惠民的新篇章。(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