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催动发展蝶变
2020-05-14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勇毅  
1
听新闻

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网信办等部门以及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145家单位,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目的就是为加快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和转型发展。

2020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再次强调,要善于化危为机,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今年疫情突如其来,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智能化程度越高,企业抗风险能力越强;企业触网上云越彻底,复工弹性就越充足。疫情倒逼更多企业向数字经济转型,提升抗风险能力。但一些中小微企业存在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问题,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就是逐步破解这一难题,腾“云”驾“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上云”助力企业提质增量。贵州“老干妈”借助大数据及时调整生产和投放结构,实现精准营销,建起“最强大脑”的大数据平台,节约15%—20%的成本,实现产值年均增长11.8%。京东智联云为福清搭建起基于食品行业面向B端和C端流通的“京东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云平台,整个产业链上所有的生产采购、销售、供应,都有数字化小程序和手机app助力,大大提升了其全球海鲜供应链的市场效率。企业一上“云”,就能促进上下游企业之间联通协同,优化生产过程,提升创新能力和管理效率,降低生产运营成本,从“云”中得利,才会转为在“云”中发展。

“用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随着数字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数据日益成为重要战略资源和新生产要素。今年疫情之下,摆脱空间限制的数字经济领域消费模式尽展优势,诸多中小微企业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开拓货源、优化库存,在弥合供需方面贡献力量。把数字化作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思维来考虑问题,从中发现新的机会,也就是跨界发展。平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各方面通过普惠性服务,打通、激活更多的“沉默”数据,加速大数据产业链上企业的“相互赋能”“交相辉映”,这也是破解当下中小微企业转型难的一个有力之举。

“赋智”打造虚拟产业集群。创新永无止境。通过数字供应链引领物资供应链、技术供应链、资金供应链、人才供应链,形成供应链协同和产业共振,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升,这是互联网思维下的又一个创举。事实上,虽是“虚拟”,却是相互借力,也能形成新的发展产业链。把企业发展优势集中,既能更有效地推动发展,也能相互借鉴补齐短板,让“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真正打破了区域壁垒,拓展发展的空间,释放出乘数效应,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题中之义。

应该看到,“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作为多部门联合推出的一项具有前瞻性的行动,形成联动和共振效应,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解当下的难题。企业不论大小、产业不分新旧,踏着数字经济发展“东风”,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必将迈出新的更大步伐,耕“云”种“数”,让产业转型跑出“中国速度”。(陆勇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