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致敬美丽的劳动者
2020-04-30 1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铭  
1
听新闻

他们中,有凌晨还坚守在手术台上的医生,有清晨五点开始一天工作的公交车司机,有不分昼夜穿梭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劳动节将至,向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祝福,向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昼出耘田夜绩麻。”中华民族是不折不扣的“劳动民族”,从古至今劳动者们的创造与拼搏从未改变。高楼万丈,源于工人的建设;粮食蔬菜,来自农民的辛勤;为国育人,教师们呕心沥血;救死扶伤,医生们托举生命……千万个劳动者、追梦人,争当新时代的建设者,用汗水与智慧汇聚起国家奔腾向前的历史潮流。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让劳动光荣蔚然成风。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展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蒋筑英、“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一大批先进模范带动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弘扬劳模精神,涵养崇尚劳动的社会氛围,倡导全社会理解劳动的内涵、珍视劳动的价值,从而激发亿万人民埋头苦干、接力奋斗。

关心和爱护劳动者,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加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推进改革创新,坚决扫除制约广大劳动群众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完善扶持政策,支持广大劳动群众积极就业、大胆创业;关心劳动者的工作、学习、生活,为他们的健康和幸福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帮助劳动者排忧解难,这不仅是劳动者与用工方的合作共赢,也是在为社会的发展蓄积能量与动力。

加强劳动教育,积极培育深厚的劳动情怀。当年,15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开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站,“我就是个普通农民”“我们老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时常说的一句话。他既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又以农民带头人的姿态以身作则,与乡亲们一起放羊、铡草、一起挑粪、拉煤,同吃、同住、同劳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加强劳动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为其将来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更好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国家的发展前景光明,但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每个个体都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我们的国家就能够有更光明的未来。(余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