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深化体教融合,为体育强国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2020-04-29 16: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4月2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会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教育界到体育界,青少年体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并取得了较好成绩。此次会议明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后备人才指引了方向。

深化体教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南京青奥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总结经验,传承和发扬好青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更加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教育大会时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今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时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深化体教融合,教育部门责任重大。体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门,二者相辅相成。在制度制定和激励方面,教育部门须增加落地性。开齐开足体育课,不仅需要观念的转变,更需要实际行动的支撑。当下,不少地区和学校的体育教师队伍存在缺口,当务之急,应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体育教师。如,青岛选派体育教练进校园,提高学校体育业训水平,实现了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双丰收。与此同时,学校还应提升体育教育质量,还要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增设运动项目,让青少年能够拥有更多的个性选择。

深化体教融合,家长应注重言传身教。养成运动习惯,仅靠在学校里上体育课是不够的,还要保障课外时间的运动量。如,不少学校也给学生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放假也要求学生运动“打卡”,但真正能否落实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和督促。家长应去除唯学分论的功利,更多关注孩子身体健康情况,与其单纯督促孩子锻炼,不如与孩子一起锻炼,帮助他们在体育中享受运动的乐趣。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不但事关中国体育的未来,更关乎国家命运、民族兴衰。可以肯定的是,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必能助推青少年体育迈上新台阶,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王建刚)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