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发展夜经济 功夫在“夜”外
2020-04-28 1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家信息中心通过处理卫星影像得到的“夜间灯光指数”显示,4月初,中国夜间灯光亮度比2月初提高近200%,城市夜经济正成为经济复苏的开路先锋。不少地方也纷纷出台夜经济刺激措施,比如南京在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苏州叫响的“姑苏八点半”品牌、南昌提出“三年打造不夜城”方案等。夜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得到各方的青睐。

人们对“夜间经营”并不陌生,街巷里喧嚣的夜市、飘香的小吃,深深留在居民的印象中,而近年来一些地方以市容环境为名,对其全面整顿,则让这种印象成为了回忆。无需讳言,一些地方对夜经济一词理解并不全面。今天重提夜经济,不能把它单纯当作刺激消费的临时之举,必须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新瓶装旧酒”固然简单,但这样的刺激既“走不远”也“长不高”。更符合现代都市生活需要的夜经济,应该跳脱出传统的“夜间经营”模式,在市场供给上更具吸引力,从而让辐射力成功“出圈”,从附近居民延伸到全体市民、周边游客乃至更大范围。这就对地方政府的发展理念、治理水平提出了全方位的新要求,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造成功的。

“8小时之内决定现在,8小时之外决定未来”,这是号召人们善用业余时间自我提升。而若是把夜经济仅当作“善用8小时外”,理解为扩展经营场景、延长经营时间,恐怕会遭遇理想和现实之间的“水土不服”。影响夜经济表现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夜里11点公交地铁停运,夜归人的交通成本是提升的;若是除了逛街吃饭看电影,没有更具夜间特色的项目,夜游客很容易感到单调。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地方政府统筹社会运行的各个层面,比如在交通、安全等“硬件”上兼顾成本与效率,以及在放管服等“软件”上发力,让商家为夜经济推出的“新花样”能更快上线等。可以说,对社会治理的把握、对营商环境的打造,功夫都在“8小时内”,各地要藉由夜经济提振消费,必须把“8小时内”的工作做扎实。

苏州夜经济计划中推出的“全市域”无理由退货消费保障机制,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政府设立“无理由退货”资金池,先行退款再处理,这个刺激战术是现代的,构思却相当传统——让人们放心消费。但若没有苏州这样完善的市场服务与管理机制,别的地方恐怕也不容易抄这个“作业”。苏州富有针对性的系列举措表明,“姑苏八点半”是一个具有现代都市活力的经济平台,是面向未来的夜经济窗口。这也启示我们,夜经济不是独立于“日间经济”的存在,它是在消费市场发展到较高程度的产物。各地在打造夜经济之前,在提出新倡议之际,不妨检视一下现有的营商环境、消费保障、政策工具、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把目光更多放在文旅、商业的供给侧改革上,放在旅游产业的全域化水平上,放在“用户思维”的形成上。唯有此,夜经济才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成为引领经济复苏的一支“别动队”。(袁媛)

标签:夜经济;苏州;刺激消费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