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城市治理当“比心”
2020-04-08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如尘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赴浙江考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需要精准把握中心、核心与重心,比拼一番真功夫。

以“人”为中心。城市是人们的“生活场所”,促进“人的发展”的基础性场所。基于此,城市治理显然应当树立并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原则和思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城市治理以“人”为中心,就是要强调人民群众广泛的利益和诉求放在第一层,通过整合城市资源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加快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改造等,用城市治理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绿”为核心。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必须建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但这种发展在新时代理所当然应当以绿色发展为核心理念。而且以“绿”为核心,不仅是一种理念,更已然成为现实。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正是鲜活而有力的治理样板。

以“数”为重心。“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遵循。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势必要以“数”为重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而且全周期管理、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管理等,已然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数字化”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紧盯这一重心持续发力。

由“心”而生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力量。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呼唤城市治理者及时转换思维理念,从“保姆”向“组织者”转变,精准把握城市治理的中心、核心与重心,走实群众路线、走稳时代方向。城市治理比拼“心”力量,将换来人民群众火热而挚诚的“比心”!(如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