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新基建”培育中国发展新动能
2020-03-26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伊祺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提到,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全称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投资领域包括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等。近年来,从中央密集部署,到资本市场热捧,“新基建”站上风口,成为市场新一轮竞争的发力点。

与俗称“铁公基”(铁路、公路、港口、码头、机场、隧道等)的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具有鲜明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特征,不仅具备自身创造价值的能力,更是未来新产业形态的基础或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基建”最大的价值在于为百姓带来便捷,为百业赋能,从而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基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疫情期间,福建5G智能“云应用”助力疫情防控;徐工汉云互联网工业平台,助力江苏省几百家企业开工复产……可以看到,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得益于我国一直以来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遭遇疫情后,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发挥了充分作用。“新基建”围绕科技这一经济新硬核掀起的基础建设浪潮,可以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大“数字动力”,同时释放出乘数效应,成为驱动变革的加速器,在推动产业升级上强劲发力。

“新基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随着科技新基建的推进,5G和工业互联网有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相关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当下,已有多个省份推出了重点项目,除了交通、能源等传统基建领域项目,5G通信网络建设、物流体系升级改造建设等“新基建”项目已经成为今年的投资重点。“新基建”关键在“新”,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创新理念与方法,而不是沿用老基建的思路去建设这一新经济领域的“大国重器”。用好“新基建”之策,为创新筑牢“数字基础”,推动“新基建”对全行业的撬动作用,让它为产业发展、城市转型等提供“动能”,中国经济发展必将拥有更多动力。

“新基建”提速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时代,开放的另一个维度,是应用场景的开放。通过场景开放,城市拥有了智慧大脑。打通城市神经网络,将“以人为本”和“百姓获得感”为立地之基,放弃各自为营的“单打独斗”,互联网、大数据为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对城市节能减排,实行24小时监测;借助车流量监控和大数据系统,实现红绿灯变换时间的动态调整,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不断提升,百姓出行更加方便。物联网助力打造智慧社区,“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 …人们之所以能够腾“云”驾“物”,不仅得益于模式创新,还受惠于广而多的新基建。

未来国际经济竞争的一大抓手是数字经济,现在,以AI、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进入下半场。积极布局“新基建”,打通“网路”,必能培育出发展新动能,为打造世界经济的“中国时间”蓄能。(李伊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