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动能
2020-03-26 1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铁路部门和承运商等克服困难,实现了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跑出了稳外贸、稳外资、促经济的坚定信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共开行1132列,同比增长6%。

古道西风、驼铃依旧,时光斗转、物换星移。近年来,中欧班列的滚滚车轮已取代驼铃悠悠的商队,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之下,中欧班列突破疫情“阴霾”,敞开了一扇对外开放的大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也为全球战“疫”注入了强劲动能。

逆“疫”上扬,中欧班列彰显中国智慧。曲线上扬的数据背后,是铁路部门采取的灵活运输交接方式、有效拓展货源、加强集疏运组织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上海局集团公司变“拼车”为“专车”,精准响应客户需求;成都局集团公司首开“点对点”货运班列,回程货源快速分拨,有效解决中欧班列回程货物接取送达的实际困难;湖南地区首次开行的“集并运输”中欧班列,跑出发展“加速度”……化危为机,中欧班列为战“疫”中国挺起了外贸运输“脊梁”。

逆“疫”开行,中欧班列跑出中国信心。1—2月份,江苏省中欧(亚)班列共开行186列,同比增长41%,运送货物超过1.5万标箱,开行数量、重载率、计划兑现率等主要考核指标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取得“开门红”;在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今年以来,经由满洲里站开出中欧班列234列,出境中欧班列车数累计突破1万车;在新疆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进入三月,中欧班列客户需求量不断增加,平均每天进入库房的集装箱在10个以上……逆“疫”上扬的中欧班列,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助力外贸企业正常复工复产,跑出了“稳外贸”的信心。

逆“疫”开行,中欧班列承载中国担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世界是一个大的市场,相互融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受疫情影响,更需要全世界“一盘棋”,串起抗疫以及生活保障物资的“大动脉”。疫情之下,中欧班列往来于亚欧大地,将医疗用品、日用百货、食品等物资源源不断从中国各个城市输送至欧洲,在有力保障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的同时,也为国与国之间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对稳定进出口贸易、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疫情下,开行量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展现着中国智慧、中国信心、中国担当。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湖北按下“重启键”,国内复工复产步入“快车道”,一趟趟开往“春天”的中欧班列,必能为全球战“疫”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