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政策杠杆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
2020-03-25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3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国家将对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对于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给予补贴,明确国有企业连续两年要扩大招收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包括一些社区岗位等。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单位的招聘安排,也打乱了众多毕业生的就业节奏。往年“金三银四”的春季招聘,为应届大学毕业生设立的人才招聘会一场接一场,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招聘会办不起来。更重要的是,疫情打乱了不少企业的用人计划,一些企业明确表示负担很重。如何化解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题,成了疫情之后的又一场大考。

就业是财富之源,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社会稳。党中央十分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亟需政策发力,多管齐下。

出台刚性政策,保证高校毕业生就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条很重要渠道,各地应结合实际,出台政策引导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扩大招聘招募大学生的规模、人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数量众多,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各地可采取减税、补贴等方式,鼓励其吸纳大学毕业生就业。目前,一些地方政策规定,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将给予2年社保补贴,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1年以上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给予其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等。通过用足减、补政策,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不仅多招聘大学毕业生,而且留得住大学毕业生。

用活激励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就业。目前,边远地区、农村扶贫攻坚一线十分需要人才,而一些大学毕业生却又不大愿意去。各地可制定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也可出台倾斜政策。如,大学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到脱贫攻坚的扶贫一线,可以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也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对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专项招聘。

制定扶持政策,保护大学毕业生创业激情。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零售、旅游、娱乐等行业冲击很大,但也带火了在线教育、生鲜电商、游戏视频、在线办公、生物医疗等领域。据有关机构调查,许多有创业激情的大学毕业生很想在这些领域一显身手。对于这些有积极创业热情的大学毕业生,有关方面不仅要通过制定延长创业贷款贴息期限、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等扶持政策,加大对创业载体奖补力度,还要将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一定的比例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使用,让创业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选项。

实践证明,当代大学毕业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们要积极为他们就业提供条件,为他们建功立业提供舞台,让他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孟亚生)

标签:大学毕业生;高校毕业生;招聘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