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发展须谨防“思路回潮”
2020-03-21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盐城调研时强调,持续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坚决转、彻底转、转出一片新天地。对落后的、不安全的、对环境有影响的企业,该调的坚决调、该关的彻底关。这显示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改革发展全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决心。

近年来,我省坚持认真执行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在新兴产业培育集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数字经济赋能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举措,推进全省经济加快步入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高质量发展监测考评体系,出台了《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和《设区市高质量发展年度考核指标与实施办法》,强化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考核导向,有力扭转了“GDP至上”“以GDP增长论英雄”的观念误区。去年11月,南京市出台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情况等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内容。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许多企业长时间停摆,影响了经济发展的进程,尤其对旅游业、交通运输业、零售业、餐饮服务业、娱乐业、会展业等第三产业经济冲击较大,一些地方开始对树立起来的绿色生态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发展理念有所动摇,怀念传统的老旧产业。为了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一些地方拟对既定的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退出时间表进行修改,延迟推出;看见疫情期间钢铁、有色、水泥、化工等传统行业原材料价格下跌,成本下降,一些地方萌生了恢复、扩大发展以牺牲环境资源和人的生命健康为代价的高污染、高能耗产业。这提醒我们,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必须防止“思维回潮”,抑制“走老路”“走回头路”的冲动。

目前,我省采取的主动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一些成效,正在逐步改变经济增长对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依赖,并为之付出了必要的代价。尽管疫情对我省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且危中有机,必须积极做好短期纾困与长期创新相结合,努力避免为疫后短期增长指标而牺牲实施长期战略所取得的成果。这次疫情对整个产业结构、组织方式带来了深刻变化,我们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主动适应,加快转型,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前沿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谋划储备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大力培育新增长点。

不可否认,产业转型升级有一个过程,前沿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也不是一蹴而就,难免有阵痛,必须保持历史的耐心,保持转型定力,不能一有风吹草动,就怀疑转型的方向,一遇挫折就自乱阵脚,怀念旧时的老路。江苏的发展,决不能回到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以牺牲安全、破坏环境为代价,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只有认识上清醒了,行动上坚定了,制度上完善了,保障上到位了,才能真正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才能彻底摒弃“黑色GDP”,壮大新发展理念带来的“绿色GDP”。(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