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抗疫中考验学校教育全面履职能力
2020-03-13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其华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高度担当,积极应对,为全国1.8亿中小学生提供居家学习支持,《人民日报》刊文称此全国教育系统经受的严峻大考“对象之广、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这是考验的一个方面,事实上,学校教育经受的更是其全面履行育人职责的考验。

一是在应急状态下,学校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动员能力。面对如此长时间的延迟开学,教育领域如何全面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何防止五育失衡、育人缺位、学习偏科缺科等现象的出现?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各校坚持教育规律,坚守育人初心,化危机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项目,落实德育为先,关怀学生身心健康,既重学科知识学习,也重学生素质拓展、能力培养。特别是家庭教育更广更深地参与到育人中,呈现出新的家校合作气象。我们通过各类媒体,看到了广大学生令人感动的抗疫作品,充分展现了学子们的成长和收获。

二是在教育供给方式骤变、内容剧增的形势下,教育教学资源、课程资源的紧急开发能力。无论是空中课堂、智慧教育,还是云教学,这些在线学习项目都体现了教育资源供给方式的变革,考量教育系统对于平台和资源的紧急研发与整合能力。许多学校结合抗疫中党和政府的重大部署、众多感人事迹和防控措施,应急生成新的教学资源,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责任教育等,引导学生关注实践,培养家国情怀。

三是在新的教育时空和教学方式下,教育教学模式的转型创新能力。对广大教师和学生来说,最直接的考验莫过于教与学方式改变所带来的挑战。从实体课堂到在线课堂、从面对面教学到在线辅导,是教学方式的重大转型。经过此次特别的寒假,在线教育深入人心,教学多元化、学习多样化的观念得到空前的普及。许多教师边学边教、边教边转,关注学生在线学习的规律,注重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

当然,我们也看到,教育系统经受的此次考验,影响深远,对教育使命的更全面体悟、教育资源的高质量建设、教育模式和形态的再构,还在深化、延伸和完善中。一些学校还存在着履职单一、片面的现象,这其中既有认识问题,也有学校自身能力原因;在资源研发方面,明显存在着校际不均衡,需关注各类学校分享新学习平台、新资源中的公平现象;在教学方式创新方面,需从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升级,一些教师感慨,要补一补“在线教学软件应用”这门课,这还是技术层面的感悟,更多的是在在线教学中如何适应时空的新变化,有效设计和组织教学,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

(作者:孙其华,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