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基层减负减出发展“加速度”
2020-01-15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新年伊始,2019年的时光已在悄然中划过指尖。2019年岁末,北京中南海。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份重要报告通过审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以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显著变化,见证了2019年基层减负取得的累累硕果。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打一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深入推进部署“基层减负年”工作,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为全党上下砥砺奋进凝聚起了强大力量。

  基层“减法”带来作风“加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这一年,各地各部门精简文件和会议,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再动辄签“责任状”,全面排查整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改进检查考核方式方法,营造出了上下联动减负的深厚氛围。减负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基层带来全新气象。不比谁口号响、调门高,比谁工作载体更实更新;不比场面大,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去除形式主义的累赘,带来了干部求真务实的好作风。

  基层“减法”带来实干“加法”。“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这一年,直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基层减负落到了实处,减出了实效。2019年当地收到的上级文件和本级发文平均减少31%,本级召开的会议数量平均减少35%,接受的督查检查考核下降52%,基层干部们“被挤占的时间又回来了”。脱虚向实的减负,为广大基层干部松了绑,让他们有了更多时间走进村子、社区,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脚踏实地干实事。

  基层“减法”带来民生“加法”。减下的是负担,增加的是能力。为干部减负,也是为了更好为人民服务。上海市借助“一网通办”,市区级层面通过推进基础数据共享,避免基层重复上报数据;海南省积极推进“网上督查督办”,实现了督查信息资源共享,大大提高了督查效率;北京每周一设为“无会日”,每年设定“无会周”,同时广泛运用视频会议,减少基层干部跑会……政府办事效率越来越高,流程越来越精简,如此减负,带给了民众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又怎不令人欣喜?

  一系列成绩表明, 基层减负乃民心之所向,发展之所需。“基层减负年”收官不收场,我们还应“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减负进行到底。可以肯定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一以贯之、以上率下,必能以基层“减法”带来实干“加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磅礴动力。(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