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创新铺路,勇攀科技高峰
2020-01-11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波澜壮阔、成就辉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前行,重大工程挺直国家脊梁,科研领域全方位的进步,与广大科研工作者的付出密不可分。无数人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深藏功名、埋首奉献。在勇攀科技高峰的道路上,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都值得人们送上深深的敬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的是先进,更是为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曾把科技创新比作“强大引擎”,它可以“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放眼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科技改变未来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只有实打实走好每一步,才能抵达最高的山峰。

  筑牢科技创新的坚实根基。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没有强大人才队伍作支撑,科技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从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到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从科研管理制度,到科研人员激励机制等方面做了顶层设计。周到贴心的人才政策,让潜心科研者心无旁骛;尊重规律,就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筑牢科技创新的根基,就是搭起向上攀登的阶梯,基础扎实,才能不惧创新路上的风风雨雨。

  优化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肥沃的创新土壤是创新活跃的重要原因。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我们用好用活人才。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高校院所融通创新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目的是提升创新整体效能。科技创新,不是靠某个领域的单点突破就能实现的,背后是科研力量的系统集成、锚定尖端科技的战略定力以及国家综合实力的支撑。用好“改革”这一法宝,多元融入,多点发力,形成科技研究的沃土、创新创业的热土、培养人才的净土,才能构建起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增强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在缩小差距的同时实现后发先至。既要深耕原始创新,引领科技创新从跟跑向领跑发展;也要促进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创新从“盆景”到“风景”的变化;更要破旧立新并举,引领制度创新从被动向主动转换。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评价办法,让金子都能发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注重为青年人才挑大梁创造更多机会,补足科技创新的内部养份,让创新的枝枝蔓蔓蓬勃生长,就能加速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是任何时代都不可或缺的精神特质。用创新铺路,勇攀科技高峰,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