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就业“春风”纾解春节“盘问”焦虑
2020-01-10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晖雨  
1
听新闻

  近日,由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残联共同举办的“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活动将从1月上旬持续到3月底,重点是帮助劳动者就业创业,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服务对象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

  就业稳,人心就稳。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稳定就业显得尤为重要紧迫。2019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也处于调控目标之内。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为今年促进就业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岁末年尾的时候,国家层面对于稳就业再度发力。先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0年继续“稳字当头”,随即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围绕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明确26条举措,并首次提出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岗位并重。新年到来之际,这些厚重的就业“大礼包”,让广大老百姓的获得感“妥妥的”、让亿万人民的幸福感“稳稳的”。

  就业,一头连着国家经济“大盘子”,一头连着百姓家庭“小日子”。人们经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本意是想表达游子对春节回家相聚团圆的美好向往和热切期盼。然而,对于不少人来说,“有钱没钱”都快成为他们“回家过年”的一块“心病”了。随着春节的临近,网上、朋友圈里又有不少人开始为如何应付亲戚聚会时的各种“盘问”而“集思广益”。曾有媒体做过在线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期间有62.6%的受访者最怕亲戚问到与“收入”有关的问题,其次是“事业发展”。这说明,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不仅关注能不能就业,而且更加关心就业的质量,就业不仅与经济收入挂钩,而且影响过年过节的“心情指数”。这也再次说明,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民心,而且是最大的民生和民心。

  “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既有摸底走访调查、也有现场招聘服务,既有政策宣传、也有就业创业项目推介,既有就业援助、也有典型事迹报告会。这些活动覆盖整个春节春运,不仅有利于社会大局稳定,还将在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方面释放出更多新能量。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家乡是一个停歇心灵的港湾。就业创业在身旁,求职何须赴他乡。期待这些“送上门”的“政策”春风,能够化解游子回乡压力,纾解亲朋之间的就业“盘问”焦虑,也期待国家“有增无减”的稳就业“砝码”,能够让我们每个人都多一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的淡定从容,让春节多一些亲情的温暖和放松的惬意。(晖雨)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