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新春走基层”,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2020-01-08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近日,2020年“新春走基层”活动暨“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主题采访启动。新闻记者将以此为契机,聚焦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壮举,深入脱贫攻坚前线,充分报道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富路子的生动故事,深入挖掘基层党员干部攻坚贫中之贫、艰中之艰、忘我奉献的感人事迹,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奇迹,是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需要贫困群众在精神上脱贫、从行动上落实,也需要扶贫干部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保持冲刺姿态、攻坚状态。

  “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走进脱贫一线,是把更多的镜头对准扶贫干部。一双双泥鞋,丈量着山村的路;一本本工作簿,记载着扶贫的事;一根根早生的白发,“数”说着他们的辛苦,许许多多像黄文秀一样优秀的扶贫干部坚守奋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点燃苦寒贫穷的土地,扶贫干部身上体现的脱贫攻坚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满满的正能量。这是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是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是万众一心的奋斗精神,宣传他们的事迹,就是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力量,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强调,“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也是集中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把镜头拉深,把距离拉近,在同一屏中看到两地的互动,更能让人感受到“万众”的多元,“一心”的力量,“加油”的干劲,这是我们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十足底气。

  “新春走基层”像一座“桥梁”架设在新闻工作者与群众之间,在沟通和交流中走出亲和力,在“桥梁”作用下写出更多民生情。到去年底,全国90%以上的贫困县摘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但还有小部分贫困人口尚在贫困中。今年要完成脱贫,时间紧,任务重。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最真实的脱贫现场,把“壮志如铁”的决心、“精准滴灌”的用心、“万夫一力”的齐心展现出来,“新春走基层”的一个个镜头、一篇篇脱贫故事,拼叠出的正是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

  用反映扶贫一线所愿所盼的“人心”,凝聚起真抓实干的“决心”;将八方支援的“合力”,转化为万众一心的“动力”,记者的笔与镜头记录下脱贫攻坚的画面、传递出精神的力量,在文字中、镜头下感受磅礴的中国力量,“新春走基层”,是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更是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