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行
2020-01-07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外交领域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大国外交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坚决维护和平发展,彰显大国责任担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足迹遍布五大洲,在多种双边多边场合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全球治理的理念,贡献求和平、谋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受邀访华,中美元首一致同意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2019年,4次主场外交、7次出访、3大洲、12个国家、6场国际会议、百余场双多边活动,扎实的数据勾勒出全年中国元首外交的清晰轮廓。去年12月31日,中俄元首互致新年贺电,掀开两国友好新篇章。

  提倡对话避免对抗,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其理念闪烁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灿烂光辉,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外交场合重要讲话中引经据典、如数家珍、阐明观点,受到普遍认可和热烈欢迎。“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明正是在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中不断丰富发展,亚洲众多文明亦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同时与世界文明互通有无、携手前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以文明对话消除信任赤字,以对话代替对抗,以交流消弭交战,就可以实现美美与共的文明和谐。

  摒弃逆全球化思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相近、理念相通,都将造福全人类、惠及全世界。“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视野和担当。2017年,习近平主席先后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出席APEC领导人两个阶段的非正式会议、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举行多场双边会见。在主旨讲话中介绍了十九大成功召开,中国“五个新征程”更深度融入全球化,加强亚太经合组织与东盟合作,提出实现亚太更大发展的“四点建议”。同时,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开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去年,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指出:“没有哪个国家天生独领风骚,也没有哪种模式注定高人一等。全球化时代,不应该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而应该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引起雷鸣般的掌声在意料之中。

  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中国外交阔步前行。当前,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航船穿云破雾,行稳致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王震彩)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