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数字至上”成脱贫的“精神软肋”
2020-01-07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婧蓝  
1
听新闻

  最近,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研脱贫攻坚,和群众算起“收入帐”时,发现一头猪竟有4种不同算法。甚至,在同一个县内,同时存在几种不同算法。部分地区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标准模糊、核算时“数字至上”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半月谈微信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2020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转折的一年,注定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心力,更需要党员干部的主动担当作为,把每一项工作压实。

  脱贫攻坚战能否顺利收官,关键看“精神”和“物质”能不能实现双脱贫,只在物质上摆脱贫困的脱贫或者只是在精神上摆脱贫困的脱贫是不完整的、形式上的脱贫,这就需要压实脱贫的每一个数字,让脱贫的成效实实在在。

  从一头猪竟然有4种不同算法,我们不难看出,这正是一种“数字脱贫”,希望能够通过一种更好的计算方式,让扶贫的成效得以进一步的扩大,从根本上而言,这就是一种错位的政绩观,也是脱贫工作作风不严实的表现,这种只是“唯数字”的脱贫就是一种“软贫困”,是扶贫干部在思想上出现了问题,也成为了脱贫路上的“软肋”。

  显然,要解决这样的思想贫困问题,还需要扶贫干部摆正位置,树立正确的观念,更需要强化制度的完善,从脱贫攻坚的每一个细节入手,对脱贫成绩的计算方式给出明确的方法,才能够避免在数字上做文章的虚假脱贫,影响脱贫的成效。

  当然,脱贫攻坚的成效不仅仅是检验扶贫干部的扶贫工作成绩,更是关乎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让贫困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成绩的评价中去,让群众成为“评估员”,让他们给予脱贫成效更客观的评价,才能够从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之中,检验出更具有含金量的脱贫成绩。

  一言以蔽之,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在物质上摆脱贫困,更需要在精神上摆脱贫困,能够在“实”上多努力,在实干苦干真干上多用心,在群众满意上多费心,才能够更大程度地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取得脱贫攻坚战最终的胜利。(婧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