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 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
2020-01-04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新年的钟声还在回荡,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强国先强军,强军必兴训。习近平主席对军事训练一直高度重视,念兹在兹的就是练兵备战,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近年来,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全军上下涌动着贴近实战、精武强能的练兵热潮,铺展开一幅幅重心为战、中心居中的强军新画卷,在我军练兵备战史上留下一幕幕精彩新篇章,展现出新时代的强军风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正一步步成为现实。“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让我们向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们致敬!”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的高度评价,是对全军将士的极大鞭策和鼓舞,连续三年发布训练号令,树立了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表明了坚定决心,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高我军新时代备战打赢能力。

  “统帅一声令,三军风雷动”。开训动员令就是前进方向、催征号角。只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练兵备战,才能不断提升部队实战能力。随着开训号令的发出,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在沙场硝烟中开启2020模式。东海之滨、天山北麓,莽莽罗浮山、风雪朱日和。在中央军委开训动员令激励下,全军将士以高昂的士气投入练兵备战,一线官兵在实战化练兵中摸爬滚打。“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突出以战领训,突出体系练兵、突出对抗检验、突出打牢基础、突出锤炼作风”,这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在备战中练兵、在用兵中强兵,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才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强化练兵,就要加强使命课题专攻精练,加强应急应战训练,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就要强化新领域新力量融入作战体系训练,强化军地联训,加大训练科技含量,加大战备拉动力度,提高体系作战能力;就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筑牢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

  训令如铁,时不我待。只有持续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才能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尹贵龙)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