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黄河大合唱”奏响时代新乐章
2020-01-04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开启大江大河的“大治时代”,“黄河大合唱”奏响时代新乐章。

  加强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屏障是“基准音”。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的生态廊道,拥有三江源、祁连山等多个国家公园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正因如此重要,我们实施水源涵养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等工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以生态保护为最大前提,走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黄河水质逐年改善、绿量逐年增长,让蜿蜒的黄河沿岸成为重要的生态屏障。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黄河流域已经有不少地区把管与防相结合,让治与护统筹起来,完善黄河防洪体系,加大护岸控导工程实施力度,推进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确保黄河长久安澜。

  抓好大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主旋律”。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也是面向世界的窗口。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尊重规律,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方面,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挥各地优势,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另一方面,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开展顶层设计,深化制度创新,优化内陆无水港节点布局,将港口服务功能向黄河流域腹地延伸,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通道,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延续黄河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是“重音符”。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加强对不同历史时期黄河文化文献的整理研究工作,提炼出核心文化要素与文化精神,形成对黄河文化的规律性认知,可以为当前“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历史借鉴。同时,也需要对黄河文化遗产进行系统保护,珍视每一处遗址、每一件文物、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守护好共有的文化家园,既要开发好共有的文化资源,也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黄河沿岸文化创意产业集中区和休闲度假旅游带,这同样是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原因,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上中游地区和下游滩区,是我国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齐心协力打赢打好黄河流域脱贫攻坚战,补上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黄河流域人民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关键性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的保护和发展历来是安民兴邦的大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让“黄河大合唱”奏响时代新乐章,让母亲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高飞)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