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展现新的风采
2020-01-03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1
听新闻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新年上班第一天,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2020年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传递了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强烈信号,体现了狠抓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落点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过去一年,江苏全省上下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抓手、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途径、聚人才抓创新的重要载体,把重大项目考核纳入全省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把项目理念传导到目标管理全过程,深入实施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精心组织系列集中开工,有序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把心思聚焦到项目上、把干劲落实到项目上,高位推动、合力攻坚,多措并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一批规模体量大、引领带动强的旗舰型项目落地实施,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一批先导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成为抓机遇的“先手棋”;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成为谋未来的“加速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稳”的基础、累积了“进”的因素、增添了“新”的动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任务十分繁重。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指出,要客观认识江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挑战,深刻把握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充分看到江苏的环境优势、发展热度、前景预期没有变,把握机遇、坚定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发展是硬道理,抓发展必须抓项目,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进入新时代,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必须聚精会神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特别是高精尖制造业项目、一批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交通、水利、生态环境项目和民生项目,真正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此次集中开工的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三大类,必将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在高基数上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江苏面临的艰巨任务。既要坚决顶住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又要加快转型升级、“凤凰涅槃”,从速度率先向质量领先转变,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展现新的风采。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正视历史积累的问题和矛盾,看清自身发展的差距和不足,正视思维上的惯性和束缚,不畏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沿着新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努力使先进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得到充分解放。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全省上下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营造“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的浓厚氛围,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一流的优质服务,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更好地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重任。(黄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