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万亿”托举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
2020-01-01 1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说,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数字彰显成就,数字振奋人心,国民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百万亿”托举的,正是亿万中国人民的稳稳幸福。

  英国哲学家休谟说:“一切人类努力的伟大目标在于获得幸福。”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而没有国民财富的积累和民众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为基础,就谈不上民众的幸福感。大力发展国民经济、不断积累社会财富,努力提高民众的收入和消费水平,正是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是社会现代化的基础,更是提升民生幸福的必需。

  成就凝聚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表现,就是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70年砥砺奋进,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的新中国,伴随经济的快速增长,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连续跨越几个台阶。从建国初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到近三年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80万亿和90万亿元大关,即将接近100万亿;从基本消除贫困,到解决温饱,再到实现总体小康,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有机统一,不仅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成为一种价值理念、一种发展智慧。着眼于“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民生领域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们的幸福指数自然也得到大幅提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谋划今年经济工作时,把“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作为重要内容,既体现了我们党一脉相承的为民情怀,更为经济发展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既要坚定信心,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要增强忧患意识,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百万亿元的经济体量,是我们抵御风浪的压舱石。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有理由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航开路,有千千万万的奋斗者扬鞭奋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实干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前进,在发展中创造更多民生实绩,就一定能打开社会活力的闸门,用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支撑起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