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拼搏与奋斗,创造奇迹的“中国密码”
2019-12-30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拼搏与奋斗,是新时代的关键词。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用这句鼓舞人心的话语,表达对新时代奋斗者、追梦人的致意,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鼓劲。弹指一挥间又是一年。这一年里,国家有了新的变化,人民有了新的收获。这一切,都离不开拼搏和奋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奋斗精神很早就存在于中华文明的基因之中。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改天换地的历史,创造出“当惊世界殊”的伟大奇迹。回望过去,不难看出,正是因为有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拼劲干劲,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顽强斗志,我们才能战胜一个个困难,跨过一道道难关,化解一次次风险,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一个个可能变成奇迹。

  拼搏和奋斗是奏响美好生活的最强音。2019年,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都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今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增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我们在发展道路上的每一个前进步伐,我们在各领域报表上的每一个数据增量,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每一点提升,都是一刻不停歇拼来的、搏来的。

  奔跑中国、奋斗有你。近期,“变秃了,减肥了,考研了,加薪了……”一条“2017和2019对比”话题在朋友圈里“疯传”,大家乐此不疲地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对比照。有的人在这两年间努力奋斗变得更优秀,有的人也在这短短的两年之间尝遍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万事欲其成功,必要付出代价——奋斗”“我可以接受失败,但绝不接受未奋斗过的自己”……种种集体情绪表达,也是一种不服输、面对现实、敢于拼搏的心态呈现。而在众多平台评选的2019年度网络热词、网络流行语中,一句“我太难了”频频上榜。所谓“事非经过不知难”,一句“我太难了”,不能只看成“丧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也是拼搏、奋斗、努力、坚持的代名词。

  要幸福就要奋斗,要成功也要奋斗。中国的今天,是从奋斗中走来的;中国的明天,也必将在奋斗中开创。当拼搏奋斗的一年即将收官时,当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咫尺时,我们仍需脚踏实地、挥洒汗水,把个体奋斗汇入时代大潮,用奋斗精神,书写时代新篇章。(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