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让好政策“足斤足两”
2019-12-25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前不久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远程医学大会上,与会专业人士表示,我国远程医疗技术在世界上较为领先,但目前平均每家医院每年远程医疗会诊不到10例,超八成远程医疗设备闲置。

  随着5G技术的推进,远程医疗让边远地区县城医院、交通困难山区医院的病人就地享受到顶级医疗专家的医技服务,既可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又能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对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促进医学交流具有积极意义。但有些地方虽然出台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在配套政策上却“缺斤少两”,对远程医疗的收费是否纳入医保等没有明确说法,对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远程医疗的经费投入优惠政策语焉不详,导致开展远程医疗“雷声大、雨点小”。

  无独有偶,不少地方执行“房住不炒”政策,对新建商品房既限购又限价,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可是一些地方对商品房配套建设的车位价格政策限制上却“缺斤少两”,导致开发商有空子可钻,一个车位被哄抬到60万元甚至更高,让市民直呼“房子买得起,车位买不起”。

  政策“缺斤少两”,不配套、不完善、不落地,就难以实现出台的初衷,甚至易出现相反的结果。比如,远程医疗由于政策不配套,导致超八成远程医疗设备闲置,既浪费技术,又影响医院的经济效益;车位不限价,导致一边是大量车位闲置、一边是车辆没处停。

  一项政策的实施要达到预期效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能只图眼前、不顾长远,而是要站在全局角度看能否在机制上形成竞争性突破、在利益保障上实现公正公平、在利民惠民上实现长久。要有配套政策措施及时跟进,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许多政策在地方落细落实,离不开基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出台配套举措。我们既要注重顶层设计对基层实践的引领、规划、指导作用,地方也应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担当,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让好政策“足斤足两”地造福于民。(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