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经济“稳”字当头坚定前行
2019-12-11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把明年经济工作做好,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是实现“收官之年”圆满收官的关键之举。

  当前,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逆流而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面对这些困难,最好的应对就是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这也是面向未来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巨大的韧性和生机,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稳扎稳打跨越沟沟坎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面对挑战,我们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大力度改革开放。从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做“减法”,到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不断做“加法”,再到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集中发力、成效显现。可以说,有韧性的经济,往往是政策和体制机制在关键时候作出适应性的改变,从而激励更有效率的经济活动。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务实举措,都是让经济活力充分释放。

  四平八稳保持战略定力。定力来自对发展的长远考虑,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我们的制度优势明显,只要把握好,不会有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运行的高超驾驭和战略定力,统领全国上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稳中有进经济坚定前行。稳,就是发展局面基本平稳,守住风险底线。进,不是追求高增长,而是追求提质增效,追求结构优化。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消费大市场蕴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优结构、提质量、抓机遇,使企业焕发生机,这同样也是中国经济在复杂形势下逆风飞扬的关键,在增速“稳”的背后,是不断迈向质量“优”。

  底子实,才能信心足;路径明,才能有定力;有潜力,就有希望。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经济发展依然韧性十足、潜力巨大,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不可阻挡,也必能在“收官之年”有大收获。(高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