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反对官僚主义不能抓大放小
2019-12-11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4日晚,湖北省2019电视问政现场,仙桃市杨林尾镇党委书记柳某针对当地“厕所革命”中出现的问题接受问政质询时说:“这些问题反映出我们的一些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理念缺失,我们一定要深入彻底整改。”

  柳某仅是一个乡镇党委书记,是直接与农民打交道的基层干部,是全镇改厕第一责任人,出了问题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置身于基层干部之外,把责任往“我们的一些基层干部”身上推,说话的口吻俨然一个高级领导。如此“干部不大口气不小”,必会引起群众反感。

  像柳某这样的基层干部并不少见。有的“干部不大架子不小”,有了一官半职,不管走到哪,总摆出一副盛气凌人、高高在上的姿态;有的“干部不大派头不小”,出门茶杯要人端,包要别人拎,雨伞也要别人撑,开会讲话时虚张声势、拿腔拿调;有的“干部不大脾气不小”,群众找他办事,总爱端着个脸,稍不满意就厉声呵斥,接待群众来访,稍不顺心就口出恶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旗帜鲜明反对官僚主义,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然而,一些基层干部身上还有不少官僚主义习气,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地方把反对官僚主义的主要精力放在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身上。有的基层干部也认为,只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才会犯官僚主义,自己想犯还不“够格”,从而缺乏对官僚主义危害性的警惕,放松了对自己的思想改造,降低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秤砣虽小压千斤”,基层干部与群众直接接触,其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官不大架子不小”,更易造成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阂甚至排斥,降低了群众对于反对官僚主义的获得感,阻碍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反对、整治官僚主义,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管住基层干部、一般干部这个“大多数”,才能推动干部作风全面好转。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