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既要“从严”又要“精准”
—— 九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9-12-06 1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响水“321”事故发生后,我省各地从严整治化工行业,高规格部署实施安全生产巡查,扎实推动化工产业整治提升。推动化工产业整治提升,要实事求是,既要讲“从严”,又要“精准”,不可偏废。

  安全生产是底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条件可讲,没有后路可退。同时,关停整治必须讲究科学,尊重规律,不能“谈化色变”,不能一刀切地把化工产业这个“孩子”连同洗澡水一并倒掉。一刀切看似见效快速,实则急功近利。看似公正无私,实乃背离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化工企业是流程企业,流程企业是不能随便停产的,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是遇到问题后就来个“突击关停”,如此开开停停,危险性极大,反而易出安全责任事故。

  整治提升化工产业,既要从严整治,又要精准施策。从严,就是标准从严,措施从严,执行从严,问责从严。对安全环保不达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企业,必须坚决关停,不能有任何理由、抱任何幻想。精准施策,就是要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正确运用政策、吃透精神, 而不是生搬硬套、机械执行。特别是对环保水平比较高的企业,新上项目和技术改造,都要从安全环保的本质要求出发,进行客观论证,哪些该批,哪些不该批,一定要区别对待。化工行业的整治提升,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做好“加减法”,加的是责任心、科学管理、优质高端项目,减的是风险隐患、形式主义、低端落后产能。只有做好了这些,化工产业的本质安全、绿色高端才有保证。

  木桶定律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衡量一个地区的化工水平,主要看短板而不是长板,只有坚持既从严整治又精准施策,把短板补齐拉长,科学稳妥地推进化工产业整治,从根本上整体提升我省化工发展水平,才能为全省安全生产筑牢底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