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拆除无形的“玻璃墙”
2019-12-05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近日到南京市中山路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的办事群众发现,窗口原来的“玻璃墙”被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明亮宽敞的柜台。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零距离、无障碍沟通,过程更顺利。

  服务窗口有道“玻璃墙”,很多人对此习以为常。也有人认为,这道“玻璃墙”是一道无形的屏障,疏远了政府与百姓的距离,容易形成隔膜,比如,递材料变得困难,说话彼此听不清,等等。拆除“玻璃墙”,折射出服务改善一大步。表面上看“拆”的是玻璃墙,实际拆掉的是对百姓需求的漠视,拆掉的是以我为尊、高高在上的官僚作风;拆出的是干部与群众的近距离、零距离,是为民服务的满意度,是百姓的幸福感。

  有形的“玻璃墙”好拆,无形的“玻璃墙”难除。小小服务窗口,却经常新闻不断:有的地方出现《人民的名义》剧中“丁义珍”式窗口,群众只能蹲着办业务;有的地方把窗口设得高高,群众得踮脚提交材料;有的地方出现“工作人员吹空调,办事群众受煎熬”等“两重天”现象;有的地方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可群众“跑断腿也难办成事”……这反映出一些工作人员心中有“墙”、作风亟待转变、服务意识亟待增强。只有真正破除一些人心中的无形的“玻璃墙”,才能让群众舒舒服服说话、顺顺当当办事,“窗口”才能回归为民服务的初衷。

  拆掉无形的“玻璃墙”,要先推倒观念上的“墙”。要改掉高高在上的冷漠作风,与群众“坐在一张板凳上”,同温度、同感受,多想想办事群众的体验,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拆掉无形的“玻璃墙”,制度规范要“上墙”,要制订科学的制度和办事流程。能网上办的“不见面”就能办,需要现场办理的“只跑一次”,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明明白白、顺顺利利办事。要把群众的呼声当成一面镜子,照见不足、补上短板。江苏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上线,服务好不好,请群众来给好差评,对差评工作及时整改。这是从群众需求和意见出发,倒逼内部改革、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体现。

  小窗口连着大民生。只有用服务的理念,摆正窗口的位置,用规范的制度,理顺窗口的流程,让“事好办”成常规,让“办好事”更日常,这样,便民“窗口”才能更便民。(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