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贡献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力量
2019-12-04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外方嘉宾。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全球治理面临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实质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间何去何从的问题。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来,也不需另起炉灶,而是应在悉心维护的基础上改革完善。各国应承担起各自使命责任,开展建设性对话,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多边主义,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发挥正能量。

  从都国际论坛创办于2014年,论坛旨在深入探讨世界和平、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重要议题,增进各方了解和共识,推动区域和全球合作,是中国与世界深度交流的新型高端平台。今年的“2019从都国际论坛”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近30个国家的前政要、商界领袖和学者齐聚广州参加,共同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进可持续发展发出声音。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多边主义是人类必然选择,扩大合作、共同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广泛诉求。中国曾被挡在联合国大门之外长达22年,但我们从未动摇对多边主义的信念,从未放弃对联合国宪章宗旨的坚守。面对新的形势和严峻挑战,中国初心不改,继续坚定奉行多边主义,连续多年以超过30%的贡献率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论坛开幕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发挥的领导作用深表赞赏,“中国的参与和支持对应对全球挑战至关重要。”全球化时代带来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合作是理性选择和唯一途径。中国主动开放市场,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多边主义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新时期国际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在人类发展进步的壮阔征程上,中国与世界各国结伴前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历经风雨,破砺前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行动,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的绿化面积之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2018年,中国婴幼儿和孕产妇的死亡率分别降至千分之6.1及万分之1.83;中国年均减贫超过1300万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累计超过70%,并将于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提前实现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自身发展战略中,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全人类命运与共,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全球化时代带来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合作是理性选择和唯一途径。举办“2019从都国际论坛”,也是中国主动挑起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担当,携手各国群策群力,主动作为,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平衡、包容、公平的方向发展。

  中国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人类社会最大的贡献。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就一定能够为多边主义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更新的活力。(李群)

标签:主义;可持续发展;中国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