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表新理念,刀刃向内查找不足
——二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9-11-27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1
听新闻

  国务院督导组来江苏,以督导的形式和“开小灶”的方式,指导检查工作、帮助解决难题,是江苏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配合好督导工作,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对表新发展理念,“刀刃向内”查找不足,汲取教训,警示未来。

  在日前我省召开的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处理决定后,我们在逐条对照、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行全面系统反思,深切感受到抓发展在思想和行动上还有很大不足,抓安全生产在理念和方法上还有很大不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还有很大不足,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还有很大不足。”这四个“很大不足”,直面问题、直击本质,点到了痛处、点到了要害。

  确实,找准病症才能下对药方,认清自我才能找准出路。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要求,我们还有很大的不足。比如,在抓发展的思想和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一贯要求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思想上还不够自觉、行动上还不够坚决,必须以极大的定力转方式、调结构,淘汰污染企业、落后产能,步入发展新境界。再如,在抓安全生产的理念和方法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抓安全生产,就要有“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自觉与自省,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科学。又如,在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上,我们积极稳妥有序开展救援处置和善后工作,但也暴露出应急处突方面的能力短板,必须以这次救援处置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从根本上理顺应急管理体制、全面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反思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查找不足是为了补齐不足。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以这次事故为契机,以国务院督导组来督导为新起点,认真剖析事故教训,从发展源头、过程防控、责任落实、事后处置全过程倒查反思,为安全生产筑牢坚固屏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