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土人才评职称是社会的进步
2019-11-26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社厅近日启动乡土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工作。乡土人才职称申报面向扎根和活跃在江苏民间,从事技艺技能、技术应用与推广、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本乡本土人才。简言之,主要面向“土专家”“田秀才”等体制外人才,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不得申报。(11月25日 新华网)

  据了解,江苏乡土人才有49大类337个小项,从业人员近千万。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活跃在各行各业,是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此次乡土人才申报高级职称实行网上在线申报,通过互联网登录申报系统,填写个人申报信息,打印申报表,按要求将申报表和本人相关申报材料提交当地人社部门即可。

  一说到乡土人才,大家想到的可能就是农村中会种田、善养殖的一群农民,认为他们只不过比普通农民稍微能干一点,给他们评职称,确实没有必要。如果你有这样的观点,那就大错特错。

  长期以来,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活跃着一群“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他们为农村的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是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地方政府为乡土人才评职称,既是对一个个“土专家”“田秀才”能力的认可,也是有助于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强化他们作用发挥,让他们成为振兴乡村重要力量的创新举措。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乡村的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给乡土人才评职称,让乡土人才中的优秀者也能够根据能力的大小,根据他们奉献的多少,成为助理乡村振兴技艺师、乡村振兴技艺师、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让他们可以挺起胸膛,理直气壮地挑起乡村振兴的重担,这对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作用是事半功倍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段话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高度概括。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给乡土人才评职称,有助于鼓励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茁壮成长,成为名副其实的“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江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