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汇聚社会暖流,让希望工程更有希望
2019-11-21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寄语希望工程。他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提到希望工程,人们便会想到教育、公益、扶贫。自1989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以来,希望工程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为不少贫困家庭送上了温暖,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希望工程办好,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动能。“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希望工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带给孩子们希望,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30年来,这个“最美的工程”紧紧牵住教育扶贫“牛鼻子”,让难以计数的农村贫困学生重新被点亮了希望之灯。

  把希望工程办好,用爱架起希望的桥梁。江苏淮安91岁方白老先生,顶着烈日骑三轮捐款,三年捐1.4万元;蹬三轮车20年,捐款35万,资助300位贫困学子,天津老人白芳礼感动中国;山东省淄博市第二届十佳青年志愿者张明昭,结对助养了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的贫困学生小郭……一个个自发捐款、无私捐款的人,践行着乐于助人的中华美德,让爱心如流,让社会充满了爱与希望。

  把希望工程办好,为国家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希望工程在唤起全社会的重教意识、促进义务教育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青年人才。当年那个手握铅笔、充满求知渴望的“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已当选安徽团省委兼职副书记。工作后,她每年定期给希望工程捐款,发动身边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希望工程让一个个“苏明娟”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他们在爱心中成长,用爱反哺社会,又何尝不是爱国情怀的最美传唱?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工程将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一个个求知的眼神看到希望,让一个个贫困青少年找到人生舞台,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所以,希望工程不光是贫困乡村的希望,亦是社会发展、国家繁荣稳定的助力,是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一盏明灯。

  这一盏灯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关注,需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的温度。可以肯定的是,把希望工程办好,必将照亮更多人前途,照亮国家和民族更光明的未来,让更多人拥有希望,让国家前行更有力量。(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