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现大国责任担当 分享中国理念智慧
2019-11-18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晖雨  
1
听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后,于11月17日回到北京。习近平主席此访穿越欧洲拉美,汇聚金砖五国,论大势,谋共赢,话友好,有力提升了中国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也为今年元首出访画上圆满句号。

  引领航向,元首外交穿云破雾。“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3月21日至26日,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拉开了今年国家元首出访的序幕。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以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和战略思维,运筹帷幄、布局落子,先后7次出访,主持4次主场外交,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让世界看到一个负责任东方大国的格局与担当。

  云帆高扬,共谋人类发展之道。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6年前,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播下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种子”,今天,已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今年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从不同角度对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进一步的深刻阐释,并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方法论。从“致力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繁荣、各国人民安居乐业”,到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从在希腊掀起的“中国旋风”,到在金砖会晤提出的“三轮驱动”,“中国方案”为世界擘画出一个值得憧憬的美好未来。

  兼济天下,分享中国理念智慧。在国际形势复杂演变的今天,不同文明是相互冲突的,还是能够和谐共存、交融互鉴?有事是“大家商量着办”,还是由一国或少数几个国家说了算?这一时代考题总是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各国对外交流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世界描绘的愿景,也是中国为世界找到的人类相处之道。“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国绝不会搞国强必霸,从不认同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全球化时代,不应该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而应该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回望2019年的中国外交,习近平主席一次又次给出了清晰而坚定有力的回答。

  道阻且长,从容书写外交华章。英国哲学家罗素曾说:“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时间在证明一切,也在改变一切。唯一不会改变的是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中国对待朋友的态度。世界在频繁互动,也越来越深刻意识到同中国握手就是同机遇和共赢握手。每一个出发点都是“增进人民福祉”,每一个落脚点都是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世界。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扬帆远航,驶向更加辽阔光明的未来!(晖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