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科技创新照亮“金砖”未来
2019-11-14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心  
1
听新闻

  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应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邀请,习近平主席出席会晤。来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们汇聚于巴西,一同见证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发展,共商合作大计,擘画发展新蓝图。

  “独行快,众行远。”金砖机制迈入又一个“金色十年”。在这10多年时间里,金砖五国逐渐发展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影响力已经超越五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数据显示,2018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16.28%。金砖五国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逆全球化”、搞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已多次掷地有声的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金砖国家将借由此次巴西峰会再次发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继续推动自由贸易。

  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并发表讲话时指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敢于先行先试,将企业合作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砖五国在不同的产业领域形成了各自的技术优势,中国的通信设备、俄罗斯的航空航天业、印度的软件开发、巴西的民用航空、南非的煤化工等领域都拥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巴西与中国联合研制的多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已成功发射,最新联合研发的04A星预计今年底发射,这一项目被公认为“南南合作”的典范。10多年来,在金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双边交流日益密切,推动科技合作逐渐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其中一个优先议题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在当下全球经济和贸易显著放缓的背景下,技术进步和广泛创新基础上加速经济增长成为金砖国家的战略重点,正如此次峰会议题所强调的,科技与创新将成为未来金砖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金砖五国彼此间将加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今年9月,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2019-2022年)》,对“创新金砖”网络专门进行了讨论,这一网络将成为金砖国家在创新领域直接对话的机制。金砖国家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是五国释放合作潜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引领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的正确选择,有助于各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不谋而合。二者实现深度对接,是发展过程中的大势所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进一步深化全球化。如今,跨境电商凭借全球化、网络化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数字丝路让互联网技术成果造福各国,推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互利共赢。

  本次会晤以“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为主题,本身就彰显出金砖国家抢抓机遇、变挑战为机遇的创新发展思路。中国同各方一道,加快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深入挖掘具体项目合作潜力,为五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科技创新照亮“金砖”未来,共同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安心)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