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微尘变珍珠”的好环境
2019-11-13 2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最近,江苏一位专家在接受新华日报“‘姿正腔媛’与智库专家面对面”采访时说:“政府要做‘贝壳’,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让更多今天还是‘微尘’的企业变成‘珍珠’。”这个生动形象的比喻,给人以启示。

  微尘和珍珠,可谓天差地别。然而只要有贝壳提供适宜的条件,这个转变就成为可能。同理,初创企业、中小企业想要跃迁至绩优企业、明星企业乃至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除了需要自身不懈努力奋斗之外,合适的发展环境也至关重要。今天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时刻面临着外部环境的挑战: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影响盈利预期,技术更新换代快缩短产业周期,融资和回款难题导致发展延期。不少企业疲于应对各种挑战,在激荡的外部环境中随波逐流,无力从容规划长远发展,更谈不上以潜心研究主业的方式脱颖而出。这样的企业,又怎能担负起坚守实体经济、持续不断创新、强化社会责任的重托呢?因此,政府积极有为打造“贝壳”,给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成为今天我们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政府为企业提供的“贝壳”应该有哪些特质?优秀的营商环境必不可少。江苏提出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在营商环境的高地上攀登产业发展的高峰。全省各地都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主抓的工作之一,以“不见面审批”为代表的一系列“放管服”改革举措,获得了企业家的真心点赞。在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击掌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营商环境的内涵丰富,能把“微尘”企业孕育为“珍珠”的“贝壳”,不止是当好“店小二”那么简单。

  企业需要政府在业务办理、事务解决等方面提供便利,更渴望获得“脱胎换骨”的助力。比如,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不少企业迫切需要拓展产品销路,这就对地方政府在产业政策、物流等方面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如,一些城市房价过高,企业薪水低了留不住人、高了自己吃不消,热切期待政府能在住房问题上出实招。此外,市场的非歧视性、融资渠道的友好性,都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能充分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珍珠”不断涌现。可以说,企业需要的营商环境不止是个别部门的业务好办、事情好干那么简单,而是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整体环境改善,必须树立“一盘棋”意识,强化系统化思维,全局联动服务企业,有效提升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用产业政策为企业“导航”、法律法规为企业“护航”。

  毋庸讳言,比起“造贝壳”,有的地方仍然倾向于“淘珍珠”。比如,拼政策吸引龙头企业落地,追求来得快的成绩、看得见的效果。政策洼地的比拼,时常带来恶性竞争,导致发展趋同。同时,这种做法无益于提升优秀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带有消耗性质的存量比拼而不是带有造血性质的增量比拼。今天我们的经济发展从单纯追求增速的阶段提升为增速增质并重的时期,比起“梧桐引凤”的招商成绩,“以贝颐珠”的服务型政府更符合时代的需要。

标签: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