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方之约”最美好“进博声音”最难忘
2019-11-09 12: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深刻洞察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深刻分析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明确提出3点倡议,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各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增进了共识,成为“进博时间”里最让人难忘的“好声音”。

  历史潮流不可逆转,必将浩荡前行。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由之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当前,经济全球化虽然遇到了一些曲折和困难,但是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势不可挡,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回顾经济发展史,全球化不仅仅只是过去几十年的事情,它经历了更长的时间,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完全拒绝经济全球化的极端态度是不可持续的。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呼唤共同的责任与担当。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及全球供应链面临的安全威胁对经济全球化产生冲击。当今世界,迎来一个以多极化为基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轴,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新格局。而要实现新一轮全球化,就需要达成关于支持全球化的共识、,就需要国家放弃“本国优先”的政策,就需要在全球化中受益良多的各国来“推波助澜”。习近平主席在研究中不仅提出三个共建的倡议,还同时提出了五项具体举措——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这是时代呼唤全球化的新架构,也是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再次作出的历史性的鲜明回应。

  “进博会”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不变承诺。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有能力、有意愿、有信心与世界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中国经济成功的故事就是经济全球化成功的最好故事之一。全球化在过去50年里得到不断的加速,中国的崛起离不开全球化。读懂中国故事,才能读懂中国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诚意。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开放、合作、创新、共享……这些反复出现的关键词,不仅是习近平主席两次演讲中一以贯之的重要内容,更是如何实现进一步开放、推进经济全球化需要把握的关键要点。“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论坛主题,为推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进博声音”。

  “东方之约”带来全球之惠,“进博时刻”连接美好未来。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起,携手“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实现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尹贵龙)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