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博会高奏经济全球化旋律
2019-11-08 0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四叶草”在深秋美丽绽放。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行。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万商云集,信心满怀,盛况空前。共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进博会作为“买全球”“惠全球”的新抓手,见证着中国的高水平开放之门越开越大;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聚焦“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主题,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落实共享发展机遇。本届进博会上,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工艺、新应用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不仅有自动感知乘客生理状态、从而调节车内环境的概念汽车,能够以每小时150至200吨速度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粉碎设备,施坦威最新款演奏及录音版钢琴,还有最大的展品——高速巡逻船。可谓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的消费升级创造了条件。跨越国界与世界合作,获得经济、技术、人文方面的支持,让世界人民共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发展成果,中国市场的无限活力,以更具可视性的方式呈现在世界面前,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体系,为世界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彰显对外开放自信。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这是中国的发展需要,也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需要。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进博会,中国一步步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实现发展,创造了人类发展奇迹。从“卖遍世界”到“买遍全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进口“蛋糕”,无疑对全球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扩大进口促进消费、进一步降低关税等取得重大进展。

  坚定经济全球化决心。计利当以天下计。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但是,“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定力,也带来了活力。举办第二届进博会,再次表明我国扩大进口、扩大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从1979年到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同时,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孕育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价值链深度重塑,这些都赋予经济全球化新的内涵。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进博会汇聚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伟力。共享机遇,共同发展,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全球。(王震彩)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