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惕科学名词变骗局噱头
2019-11-07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深圳市教育局近日发出通知,禁止中小学生参加“量子波动速读”培训项目,对于涉嫌违规的培训机构,相关部门正在展开调查,并要求中小学校劝导学生家长切勿听信相关机构的误导宣传,主动拒绝子女参加非法培训。

  前段时间,“量子波动速读”甚嚣尘上,不少家长掏出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学费让孩子参加,期望达到培训机构宣传的效果:“5分钟看完一本10万字的书,并能把内容完整复述,闭着眼也能和书发生感应”。

  阅读是通过语言文字来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的活动。阅读的过程,也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评价和探究的思维过程。稍微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不管怎么阅读,都不可能“1秒钟阅读300字”“每分钟达到万字以上阅读水平”“5分钟看完一本10万字书籍”“蒙眼可识字”。

  既然明显有违常识,为什么还有不少家长包括高学历学生家长对此深信不疑呢?培训机构的宣传噱头不可小觑。目前,“量子”一词广受关注,虽然这是一门前沿科学,但很多人实际对其并不理解,只是觉得“神秘”“高端”。因此,一些家长被焦虑情绪蒙蔽双眼,希望借“量子”的神秘力量快速提高孩子阅读能力;一些家长虽有高学历但缺乏高认知,缺少科学素养,一看到“量子”二字,便想当然地认为是最新科技而“蠢蠢”欲动。

  教育专家认为,让孩子接受伪科学培训,会对孩子的身心成长产生负面影响,“装神弄鬼”的培训将严重影响孩子的心智健康。

  骗局得逞说明监管还没有到位。教育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不能以其是市场行为而任其发展,也不能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为由置身事外。必须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包括资质审批和过程监管,不能让类似违反科学和教育常识的培训大行其道。家长们也要树立尊重科学的精神,对任何打着高科技旗号的说辞不要盲信、轻信,对各类“神奇功效”产品多打几个问号,减少受骗上当的可能性。(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