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江大河”
2019-11-06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铭  
1
听新闻

  在襟海带江的上海,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

  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既展现了宽广高远的世界眼光,也融入了深厚博大的人类情怀。

  大规模“请进来”,全方位对外开放分享中国红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一年间,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质优价廉的产品,外国企业更便利地进入中国,“进博订单”落地转化成效逐步凸显,全球化带来的福利充分彰显。今年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共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全球最新的抗癌药、全球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头、全球首发的建筑垃圾粉碎设备、亚洲首发的巡逻快艇、德国“双子座”龙门加工中心、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来自五大洲的原生态食品等一大批“专、精、尖、特”展品,都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悉数亮相。

  大踏步“走出去”,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1979年至2018年间,我国经济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2013年至2018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28.1%。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早已深度融合在一起,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成功的发展道路,稳健的中国经济对世界越来越重要。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突出因素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的环境下,发展起来的中国如何与自己、与世界相处?近年来,中国着眼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正确义利观、新安全观、全球治理观、文明观等一系列重要理念、重要倡议,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外开放为中国带来了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显著提升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水平。同时,中国的开放发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广阔市场。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致力于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开放合作的重要推动者。

  “大国之大,不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刚刚举行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郑重宣示我国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坚强决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让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余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