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众人物更应成为诚信表率
2019-11-05 23: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3日,罗永浩因欠下370万元货款被丹阳法院限制消费的消息迅速成为网络热搜。罗永浩在微博上就此事公开发表长文回应称:“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我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

  从牛博网、锤子手机到社交软件、电子烟,从“我可以让你们所崇拜的手机品牌都倒闭”的豪言壮语到凄凉的“卖艺自白”,昔日的创业达人罗永浩有过高光时刻,如今却深陷泥潭、债务缠人。创业之路充满风险,公众应尊重每一个努力的创业者,并给予更多的包容和机会。我们当然乐见创业者们能够反思沉淀、重拾机遇,然而眼前摆在罗永浩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履行诺言、清偿巨额债务。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品德,做人如此,创业亦如此。创业者说话算话、一言九鼎,能够获取更多的市场和客户信任。反之,如果一味自说自话、满嘴跑火车,则会慢慢失去人心,而被市场所唾弃。创业可以一时失败,但一刻也不能失信,不能逃避责任。作为公众人物,更应给社会大众做好“诚信”表率。“卖艺也要把债务还完”的自白,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其承担责任的决心,应予以肯定。

  失败可以东山再起,失信却只会寸步难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诚信也是创业者东山再起的资本之一。历史上,许多一时失败的创业者因为诚信而重新拥抱市场。马克吐温在年近六旬时负债近10万美元,于是带着妻子、女儿开启全球巡回演讲,历时三年多,通过演讲的收入还清了债务;因投资建设深圳巨人大厦失败而负债2.5亿,但史玉柱发誓还债、紧盯市场,赚得500亿身家。“马克吐温和史玉柱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罗永浩决心效仿这两位,还债到底,可见其决心。从个人角度说,我们期待其说到做到、变“负”为“富”,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