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中国之治”新境界中体味为民情怀
2019-11-01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在民众热切关注中,十九届四中全会落下帷幕。这一场旨在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能力的盛会,为国家带来了革故鼎新的新气息,也为国人带来了展望未来的新蓝图。五千多字的公报内容,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完善“中国之治”,坚定了“四个自信”,也勾勒出了成色更足的民生获得感。

  坚持和完善“中国之治”,我们信心满满。“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是最可靠、也最管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立足于中国国情,不断发展壮大了中国制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日趋完善的制度和不断提升的治理能力,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和完善“中国之治”,是“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迈向高质量,民生期盼亟待回应,都离不开更完善的制度和治理水平。只有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更好适应时代变化、顺应人民期盼,才能以更加科学完善的制度和管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和完善“中国之治”,全会彰显“中国智慧”。 “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民生”这样的热词频频出现,让全会充满情怀,充满温度,也彰显了坚持和完善“中国之治”的为民初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会以13个“显著优势”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等更13个方面明确了前行方向,擘画出了改革蓝图。

  今天,这一纸蓝图正清晰展现在国人面前,让全民族充满希望,也充满力量。可以肯定的是,牢牢把握13个“坚持和完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中国之治”必将迈上新台阶,必将带给人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