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付费自习室,透出喜与忧
2019-10-30 1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雅倩 陈立民  
1
听新闻

  近来,“付费自习室”在多个城市悄然出现,受到年轻一族的追捧和好评,个别时间段甚至还会出现一座难求的火爆场面。

  作为一种新兴消费形态,付费自习室的本质其实就是“花钱买环境”。付费自习室的兴起,折射出年轻人学习热情的高涨,也和当前考研、考公、考证热潮持续升温以及知识更迭速度加快的大环境密切相关。无论是出于普遍存在的职场竞争和就业压力,还是因知识焦虑、本领恐慌而导致的教育需求凸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或职场人士愿意利用空余时间充充电,以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付费自习室因其环境优良、设备齐全等优势,满足了一些人对于学习“仪式感”的需求。在“付费”的心理暗示和“自习”的环境刺激下,学习效率相对会高一点,学友之间也可以互相监督、加油打气,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应该说,付费自习室的出现和兴起,对于满足公众所需、倡导全民学习,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也要看到,付费自习室的出现,根源其实在于当前公共学习资源的普遍短缺。公共图书馆人均数量严重不足,且多数高校院所的图书馆并不对外开放,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截至2017年,全国公共图书馆数量仅为3166个,平均每46万人口才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而美国在2016年便已有1.65万个公共图书馆,瑞士更是每3000人就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试想,如果附近就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固定的学习空间,还有多少人愿意付费去自习室?所以,付费自习室也是对公共空间的一种“查缺补漏”。但毕竟学生、初入职场者、低收入者等群体难以支撑过高的学习成本,从用户需求、运营空间等因素考虑,付费自习室能走多远、走多久,在多大程度上弥补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教育资源的不足,还有待现实检验。

  这是一个全民学习的时代,也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付费自习室固然有其特有优势,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更加需要的是公益性的学习空间。政府、社区应加大支持力度,通过挖掘潜在资源,盘活存量空间,增加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加强公共学习设施建设等方式,打造形式多样的“城市书房”,让想学习的人有处可去,才是解决“学习”问题的根本之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