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包书皮这件“小事”,何以惊动四部门
2019-10-30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中小学生开学时要不要为新发的教材包上塑料书皮?为了这件“小事”,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首次对强制包塑料书皮说“不”。包书皮本不是一件大事,却“惊动”了四个部门联合发文,个中因由让人深思。

  开学前和家长一起动手,用厚厚的牛皮纸或旧挂历给书本穿上得体的新“衣服”,是许多80后共同的儿时记忆。随着时光的推移,手工书皮渐渐被看似精美便利的塑料书皮所取代。由此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各地在塑料书皮的抽检过程中,发现其含有甲醛和苯等有害物质,安全问题引发各方担忧。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指出,30款测评包书皮中,5款样品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超标,其中最低检出值也有(超标)60倍。塑化剂对学生的身体有害,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同时,使用塑料书皮容易造成白色污染。有数据显示,某地小学生每年约使用2400万个书皮。如果每学期用后即丢弃,将会成为难以降解的垃圾,污染环境。

  出于安全、环保等诸多考虑,不少家长呼吁取消强制包书皮,尤其是使用塑料书皮。四部门联合发文,是对家长关切的及时回应,也是对一些学校强制包塑料书皮这种乱象的纠正。包不包书皮、包什么书皮,应是学生的自我选择,学校可以倡议学生爱护书本,但不应强制。退一步说,即便要包书皮,也应该尽量使用环保材料,尽量节省,以防过度消耗资源。以此来看,对塑料书皮说不,看似是一件小事,其实也是一堂生动的环保意识教育课。环境保护,应该从娃娃抓起;生态环境教育,理当从拒绝“塑料包书”做起。有关部门特别是中小学校应该加强引导,教给家长和孩子正确的环保观念,倡导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