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科技成为照亮世界的火把
2019-10-17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安心  
1
听新闻

  10月16日,以“科学技术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一贯秉持开放合作,坚持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和国情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希望论坛促进各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到“神威太湖之光”夺得世界超算冠军;从成功冶炼第一炉不锈钢,到中国科学家第一次发现青蒿素……从一个个中国“第一”,到一个个全球科技领域“第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2018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18%;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用次数稳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世界第一;国家综合创新能力列世界第十七位,中国正阔步前行在科技创新的大路上。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我们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重大突破的必由之路。瞄准关键领域潜心钻研,勇攀科技新高峰,大国重器刷新中国制造新高度,一大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科技成果在神州大地涌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前行,重大工程挺直国家脊梁。中国所释放的科技实力,拼出了在尖端领域追赶先发国家的机会;中国所展现的发展动力,挤出了在激烈竞争中弯道超车的空间。

  科技创新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线”上相通、“云”上往来,数据奔流激荡“智慧”浪潮,从步行出门购物,到一键下单送货上门;从夏日垃圾房的臭气熏天,到有机分解绿色环保……“感知触角”无处不在、“智慧交通”耳目一新、“智慧社区”护佑平安,人们生活越来越智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科技的发展,目的是造福人类。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创造了水稻亩产上千公斤的世界纪录,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获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发现青蒿素治疗疟疾的新方法,相应的科研成果,是抗击疟疾的良药,拯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性命;中国的农业科技人员远渡重洋,帮助哥斯达黎加克服当地甜瓜品种抗病性差、品种单一的难题……随着科技创新的步伐更加稳健,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下,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国际科技合作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自2013年以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拓宽科技创新互联互通的渠道和方式,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正形成源源不断的互惠成果。举办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也是携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题中之义。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紧迫需要,也符合各国人民和全球科技界的新期待。

  近代微生物学奠基人巴斯德曾说,科学无国界,它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在这充满梦想与奇迹的时代,中国与世界一道高举科技创新的火把,应对挑战,创造奇迹,推动科技造福全人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