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奋斗之笔书写最绚丽的青春篇章
2019-10-16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青春,是人生扬帆启航的关键时期,是我们生命之河中不竭的动力与源泉。青春的铜铃系在我们的臂膀上,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发出悦耳的声响。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颜其的优秀事迹。颜其是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出生于1994年,曾获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年轻如他,是怎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脱颖而出的呢?

  奋斗,是成功的不二选择。他的成功,正来自于不懈奋斗的汗水。自他立下学技练功的目标,无论是值乘途中还是休息时间,他都随身携带14张不同设备型号的客车电器电路图,只要闲下来就会不停地看、不停地琢磨;工余时间,他经常黏着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疑难故障处理技术;他的近20本乘务员手账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各类空调制冷、车电设备等方面的故障处置技巧……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告诉我们,成功没有捷径,奋斗才是进步的阶梯。

  奋斗,是责任也是担当。颜其立下学技术的目标,也是一种职责所在。他在2014年夏天值乘时,列车空调突发故障造成车厢闷热。由于业务不熟,处理故障不及时,他受到了旅客投诉。正是这一次投诉让他深刻认识到“工人就得学技术,就得有本事,没有技能就是失职”。他的知耻而后勇,激发出强大的学习热情,让他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步步成为了“活规章”“电路通”。现在想来,他的成功,何尝不是岗位职责所“逼”出来的?

  奋斗,也是青春的生动注脚。作为一名车辆段一线岗位职工,颜其的工作实在太普通。在这样的岗位上,多少年轻人失去了雄心壮志?多少年轻人得过且过、虚度光阴?刚入路的颜其也曾陷入“打发日子”的蹉跎时光。如果没有奋斗,今天的他依旧不过是碌碌无为的一名工人,但是,正因为奋斗,为他的人生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让他以奋斗之笔,书写下了最绚丽的青春篇章。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颜其的成功,为青年人才指引前行方向。只要勇于奋斗,敢于坚持,哪怕再年轻,哪怕岗位再平凡,我们就能于迷茫中找到一束光亮,就能于平凡中开辟沙漠的绿洲。颜其的奋斗,也让我们坚信:“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有奋斗的精神,哪个岗位不是成才的舞台?只要不停奔跑,青春的铜铃就必将一路欢畅,一路嘹亮。(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