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海图强,拥抱“蓝色经济”新动脉
2019-10-16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从容  
1
听新闻

  10月15日,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海洋是经济的“蓝色动脉”,是科技的“蓝色希望”,是生态的“蓝色屏障”,是中华民族的“蓝色梦想”。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洋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近日在深圳公布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显示,2011年至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OEDI)年均增速为3.5%,总体保持稳步增长,2018年指数为131.3,比上年增长3.2%,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深耕海洋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时指出,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要实现海洋经济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大科技投入,增强海洋科技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以技术革新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推动海洋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海洋产业向中高端攀升。集聚海洋人才创业创新,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拓展提升海洋服务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海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人海和谐共建海洋生态文明。自然资源部编制《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海岸带陆海统筹、多规合一,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处理保护和开发的关系,为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重视海洋生态保护,设定区域开发海洋资源,也是为海洋资源可持续,停止过度捕捞,减少海洋污染,维持海洋资源的生态平衡。强化海洋观测、监测、预报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蓝色经济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

  合作共赢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蓝色经济是新型的国际海洋合作理念,它所倡导的“公平和包容性发展”有利于各国间的海洋合作,已经成为目前各国海洋发展中最主要的合作领域。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中国加强与相关国家的深度合作,拓展蓝色经济发展空间。2018年,第五版《意大利海洋经济年度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地中海航运持续增长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意大利各大港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向全球的海洋经济开发是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基本内容之一,是海洋强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共同体现。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被称为“中国海洋第一展”,是推进海洋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功能平台,也是促进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的高端经贸平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把握“蓝色机遇”,开拓蓝色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提升海洋优势产业,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为海洋强国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破浪前行。(从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