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创新也能实现大作为
2019-10-09 1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妇联、人社局、税务局联合主办了"新时代创业高质量发展"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比赛中,"智能热敷"项目获得了创意类的一等奖,选手在热敷包中植入智能芯片与手机关联,这样的热敷包能实时监测身体数据,并反馈出养生保健建议。小创新,赢得了满堂彩。与核心科技的重大突破相比,各行各业的小创造、小革新往往并不起眼,但不起眼不等同于不重要,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小创新也能发挥大作用。

  小创新可以助力大突破。一些要用"放大镜"乃至"显微镜"才能看见的创新,同样有着巨大的突破意义。例如,去年我国研发成功的超薄高铝盖板玻璃,其产值在行业内占比很低,但却打开了智能终端材料的新窗口;国产"笔尖钢"的问世解开了"圆珠笔之问",推动了国产造笔业进入全自主阶段。小创新可以消除盲区。社会生活广泛而复杂,小创新可以帮助解决不少盲区和死角。例如,一些地方运用远端监管技术,实现了学校午餐全环节的管控,让营养午餐不再是"大麻烦""大难题"。小创新可以提升效率。效率的提升往往是逐步改良、循序渐进的,小创新是实现积累量变通往质变的好办法。例如,南航货运公司鼓励"五小创新",收获了不少管理"金点子",明显减少了拉货处理时间,节约了成本。小创新可以创造幸福。在人文关怀上的小创新,就和人民的幸福挂上了钩。例如,广深城际铁路今年起支持支付宝小程序刷码进站,省去了购票的麻烦,也让忘带身份证不再成为困扰。

  小创新看似不复杂,实现起来却不简单,有时候是重视不够导致的难以实现,有时候是经验主义、惰性思维导致的阻力重重。尊重小微创新,才能鼓励大众创新,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放下包袱与成见,用开放的心态和动态的眼光看待工作。实现小创新的大作为,首先要重视群众呼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多元的,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细处,就会发现很多工作都有改良、进步的空间。同时,各行各业的小创新,只要以人民需求为目标,就找准了正确方向,就拥有了破除桎梏的内生动力。实现小创新的大作为,要善于激发一线的力量。创新不仅源自实验室、研究所,也出自车间、农田。各行各业的一线人员,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创新智慧的宝贵财富。管理者要善于激发一线人员的主观创造性,鼓励他们把经验和灵感转化为创新内容,不仅能当好"执行者",也能当好"创作人",成为创新的主力军。

  小创新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它在为原有架构添砖加瓦,具有易推广、易上手的特性。这也启示管理者应在守正与创新间找到平衡,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宏观把握创新的力度与频率,发挥出小创新服务大格局的作用。只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在小创新上贡献才智,丝丝智慧的浪涌最终必将汇聚为创新创新再创新的时代洪流。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