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楷模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
2019-10-09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凌泉  
1
听新闻

  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近日,中央宣传部于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俊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新时代的楷模接连涌现,时代榜样泛耀璀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

  陈俊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一句“国家需要”,陈俊武为事业奋斗奉献了70年。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进;他坚守科技报国初心,勇于创新,勇攀高峰,带领团队创造了石油炼制、煤化工技术领域的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

  平凡因坚守而不凡,奉献因执着而可贵。不久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张富清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当被问及是什么力量让他60多年来深藏功名、一心奉献时,他哽咽着回答:“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一个排、一个连的战士,都倒下了。他们对党忠诚,为人民牺牲。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有63年党龄的陈俊武说过:“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以身许国、一生献科学的准备了,无怨无悔。”读懂了张富清、陈俊武等同志平凡而伟大、普通又崇高的人生故事,我们就能深刻理解信仰与坚守、奋斗与奉献的丰富内涵。

  这种奋斗与奉献的感召力是以前后传承的共同“初心”为基础的。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同追求,就会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意志力,会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就“大奉献”与“小奉献”作辨析。放弃外界高薪诱惑,自觉接受党纪约束,这只是“小奉献”;历练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再怎么艰苦也感到美、再怎么付出也感到甜,才称得上“大奉献”。

  楷模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时代楷模为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为我们熔铸了鉴照自我的明镜。于平凡的我们而言,如何诠释爱国之心、爱国之情?无须惊天动地的壮举,以热爱与奉献投入到日常当中,生活中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危难里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关键时见义勇为、敢作敢当,工作中敬业乐业、默默坚守……一个人的无私奉献带来个体价值的提升,千千万万人默默付出,汇聚的是国家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像陈俊武一样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洪流,勇做与时代同向而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普通人身上折射出的优良品质便可以汇聚成推动祖国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个时代楷模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就可以召唤无数人奋勇前行,也激励一代执着奉献。共和国的锦绣河山,需要无数儿女无怨无悔地守以坚韧、付以辛劳、献以智慧。百年圆梦的征程上,“绊脚石”和“拦路虎”还有,“娄山关”“腊子口”也不少,面对爬坡过坎的道、艰难险阻的路,当向榜样看齐,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以奉献精神去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去干出一片新天地。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更要让楷模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以不忘初心的知与行,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书写下一个70年的辉煌篇章。(凌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