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铸魂育人 就要如此“雷打不动”
2019-10-09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从4年前开始,就养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除出差外,每周三中午,他都要结合校园生活与社会形势确定主题,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至9月中旬,已举办96场座谈会,与2200多名学生面对面交流,及时回答、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如今,这一“有趣有料的思政课”受到众多学生的追捧,成为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标杆。

  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工作千头万绪,十分忙碌,但再忙,也要把铸魂育人的重任扛在肩上,雷打不动地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保证思政教育课时间上雷打不动,在稳定思政课教师队伍上雷打不动。

  一些高校思政课堂,老师在讲台上讲得声情并茂,讲的内容也很“高大上”,而学生并不领情,有的在看手机,有的在看专业课书籍,甚至有的在呼呼睡觉。究其因,主要是教学针对性不强,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要上好思政课,就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雷打不动,不以“指尖”代替“脚尖”,不用“平板”代替“脚板”。 既瞄准当前社会形势,又结合校园实际;既有思想引领性话题,又有价值多样性话题;既要有深度,又要有宽度和温度;既注重学术性,又兼顾趣味性,“既讲得有意义,又讲得有意思”。

  高校党政一把手,有一定的行政级别。虽说是官,但“官”念不能太重。在一些高校,书记、校长往往官气很足,到校园里的教学大楼转了转称为“视察”,吃饭时与食堂工人说句话名谓“检查”,到楼下的行政部门看看冠以“指导”,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学生对其敬而远之。“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无法亲近学生,何谈准确把握学生心理,有针对性地上好思政课?铸魂育人就要在平等对话上雷打不动,与学生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地提问、交流、碰撞,在平等、互动的教学中立德树人。

  一些高校思政课往往回避学生提出的问题,尤其遇到比较尖锐的问题,或转移话题,或顾左右而言他,大大削弱了思政课的功效。铸魂育人就要在解决问题上雷打不动。对待学生提出的身边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尽快进行调查研究,取信于学生,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思政课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今年8月14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广大高校的党政主要领导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带头守正创新为学生上好思政课、带头构建大思政格局的机制保障、带头建设好一支专业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让思政课越上越好,真正做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人格的力量成风化人、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