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国庆阅兵中凝聚爱国热情
2019-10-03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传宝  
1
听新闻

  10月1日上午10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场举世瞩目的国庆大阅兵,正式拉开序幕。这次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阅兵,迅速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阅兵式上,一系列中国自主研发、现役主战装备中的“大杀器”,包括东风41、东风17、长剑100、巨浪2、攻击11无人机等,成为各国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但如果目光仅仅盯着这些大国重器所具有的威慑作用,那显然没有准确理解或没有看到大阅兵的深远意义。

  国家庆典的高光时刻,大阅兵中受阅部队雄壮威武的表现,众多新型装备的闪亮登场,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誓言提供了坚实而令人信服的注脚:“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阅兵和游行展现了近14亿中国人奋进中的状态,更体现了亿万民众的共同期待和共鸣。“十一”当天,微博话题#国庆阅兵#阅读量达45.1亿,央视新闻抖音号关于阅兵的单个最热视频,播放量就有一亿次,点赞1935.3万,各种主流媒体和自媒体从不同角度、不同话题,挖掘现场细节,关注国庆阅兵。无论是现场观众,还是通过各种媒介收看阅兵的中国人,家国情怀因共鸣而难抑。

  中国人从大阅兵中,直观看到了人民军队的强大力量,感受到了军事科技创新的潜力和新貌,更获得了一份发自内心的自豪和自信。这是中国国力发展的一种折射,是人民军队坚定听党指挥的结果,也是军队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中国的昨天已经载入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不过经历了短短的70年,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取得甚至超越了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取得的骄人成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豪、不自信!

  这个国庆节,中国人把国家庆典过成了自己的节日。在朋友圈,点赞国旗、转发爱国歌曲,成为主流;在电影院,三部爱国主义题材影片同时亮相,不少城市甚至一票难求;全国各地,快闪、表演,展览、欢歌等各种活动不间断,“我和我的祖国”将家国紧紧融合,“我爱你,中国”是内心的激情油然而生。人们在感动自己的过程中,也升华了自己的爱国情怀。这当然不是偶然的,这是爱国主义教育“水到渠成”的结果。爱国主义教育,不是空洞的,它是具体可感且生动显现的,是对爱国热情的唤醒和激发。

  而国庆大阅兵在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可以说是最具有冲击力和感召力的方式。它对中国人的爱国热情,产生的是一种“核裂变”的促进效果,并会产生进一步的升华和固化。随着国家实力的提升,人民军队的坚强柱石作用更加彰显,中国的发展进程不会被任何外力的干扰所打断,改革开放的成果不会被任何强加的霸凌所掠夺。对比近代以来的积贫积弱、落后挨打,强烈的自豪感让国人更加庆幸:中国共产党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唯一而有力的指导力量。还有什么比这种自豪而理性的认识,更有意义呢?从这个角度来看大阅兵,意义远大于想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